「泌乳茶」的原方是中醫書籍中有記載的「立效散」,具養陰助乳之效,很適合一般產婦食用。

1杯390CC的泌乳茶材料,包括蓬萊米35公克、圓糯米35公克、食用萵苣籽70公克、生甘草7公克,以及800CC的水。

食用萵苣子坊間較少見,民眾可至種子店或農會超市購買,同時跟店家強調是拿來「食用」。

泌乳茶的秘訣主要是食用萵苣子,取其可以發乳,另外,圓糯米也是中醫記載有助泌乳的食物,其餘材料如蓬萊米,生甘草則用來調味。

泌乳茶建議一次煮6到10杯,作法是先將所有材料洗乾淨,與水放入鍋中後先用大火煮開,再轉小火。

以文火煮20至30分鐘,過程中必須攪拌,避免米沾鍋、煮好後取濃縮湯汁,殘渣全部瀝掉。

喝時,建議乳汁少的產婦一天1000CC分早中晚喝。

除了泌乳茶外,哺乳期一天所需熱量約2300大卡,六大類食物建議攝取量為五穀根莖類3.5碗、奶類2至3杯、肉魚豆蛋類5至6兩、蔬菜類3至4小碟、水果類兩份、油脂3至4湯匙,以及6至8杯以上的燉湯或水份。

泌乳茶洽詢電話:(02)25523234轉3046。

味道不好應該不是中藥的問題,而是種子....
種子煮久了會苦,但是那種萵苣仔不好買,而且 煮起來要馬上瀝,不然的話裡面的糯米會變成像粥一樣的黏,到時候就不好瀝了。

若是怕味道,可以就近一家(台大或中興)買來喝看看,他是早上時接受訂購,下午三點取貨,每天現煮。


-----------------------------------------------------------------------

台大醫院發奶茶之配方
材料:
白米100公克、白糯米100公克、萵苣子(A菜籽)40公克、甘草5公克、水2000cc
方法:
(1)先將白米跟糯米洗淨後泡水10分鐘。
(2)清洗後跟"萵苣籽"加入2000c.c的水中,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再煮20分鐘,期間為怕沾鍋,要一直攪拌。 (煮至微稠狀,約1000~1200cc之米湯)
(3)把材料瀝乾取湯汁留用(米飯丟掉),即可飲用
(4)甘草粉用少許溫水調勻後到入鍋中均勻攪拌即可


-----------------------------------------------------------------------

一鍋水 約3000c.c
紅棗 6-7顆
枸杞 少許
龍眼乾 30-35顆
蘋果 一顆
煮個30分鐘左右,待龍眼乾的甜份溶入水中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