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 並不是一個真正的檔案系統,不佔據任何硬碟空間,但是你可以"好像"使用真正的檔案系統一般,瀏覽該目錄下的檔案內容。

/proc 記錄Linux系統程序(process)執行狀況,真正內容並非存在於硬碟,而是由核心根據系統及process狀況,透過這個虛擬的檔案系統,回應相關的檔案及目錄的存取。

/proc的好處是提供一個簡易且統一的系統資訊擷取管道,管理者及程式設計者都可由此獲得必要且重要的系統即時資訊。

系統相關的運作資訊幾乎都可以透過/proc系的"檔案"得到答案。

Linux 下 /proc 中的重要訊息
---------------
cat /proc/meminfo (記憶體資訊)(可使用 free 來查閱。)
cat /proc/kcore (這個就是記憶體的大小,好大對吧,但是不要讀他。)
cat /proc/uptime (使用 uptime 的時候會出現的資訊。)
cat /proc/loadavg (還記得 top 以及 uptime 吧?上頭的三個平均數值就是記錄在此。)

cat /proc/swaps (顯示 Swap 資訊)(到底系統掛載入的記憶體在哪裡?使用掉的 partition 就記錄在此。)
cat /proc/partitions (顯示所有 partitions)(可使用 fdisk -l 來查閱。)

cat /proc/filesystems (目前系統已經載入的檔案系統。)

cat /proc/devices (這個檔案記錄了系統各個主要裝置的主要裝置代號,與 mknod 有關。)

cat /proc/mounts (系統已經掛載的資料,就是用 mount 這個指令呼叫出來的資料。)
cat /proc/modules (目前我們的 Linux 已經載入的模組列表,也可以想成是驅動程式。)

cat /proc/interrupts (目前系統上面的 IRQ 分配狀態。)
cat /proc/ioports (目前系統上面各個裝置所配置的 I/O 位址。)

cat /proc/pci (PCI 匯流排上面每個裝置的詳細資料)(可使用 lspci 來查閱。)
cat /proc/bus/* (一些匯流排的裝置,還有 USB 的裝置也記錄在此。)

cat /proc/cpuinfo (顯示 CPU 資訊。)
cat /proc/version (顯示 Linux 版本)(可使用 uname -a 來查閱。)

cat /proc/cmdline (載入 kernel 時所下達的相關參數。查閱此檔案,可瞭解系統是如何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