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的材質

1 玻璃 耐高溫可用煮沸與蒸氣式消毒鍋殺菌,永遠無需汰換,缺點易破,重,出門攜帶不便

2 PC(聚碳酸脂PC材質在一般常溫下就會釋出「雙酚A」,如果裡頭裝的是牛奶,那釋出雙酚A的速度比裝清水來得快。不過PC奶瓶也不是完全不能用,你可以用來給寶寶喝水,它的價格比較便宜,一隻一百多元就買的到,請用海綿刷加溫水清洗,短時間烘乾即可,不宜使用高溫煮沸或蒸氣式消毒。瓶底有標7號的,就是PC奶瓶,多數的奶瓶包裝盒也會標示。使用PC奶瓶,請於三個月就淘汰更新。

3 PES(聚醚)是一種不含70種攪亂內分泌化學物質的塑膠,耐熱溫度高達180度,奶瓶的蜂蜜顏色是PES的原始天然顏色,為廣泛使用於醫療器材的聚酯材質,在食品方面常用於飛機或病房餐飲的容器,在醫療 方面則使用於隱形眼鏡的消毒器皿、注射筒及部分假牙,由於因應人體或醫院使用的需要,具有高度的耐熱性,耐熱溫度高達180度,可使用煮沸、微波爐、高壓蒸氣滅菌器等消毒。使用pes奶瓶,請於滿六個月汰換。

4 PP(聚丙烯)優於PC(聚碳酸脂),PP熔點可高達167℃,耐熱度高,穩定性高,可用於蒸氣消毒。多數被利用於奶瓶蓋或奶瓶座圈。

5 PA(聚醯胺)瓶身不會產生環境荷爾蒙雙酚A有毒物質的危險,耐熱度與PES相等(耐熱度180度),瓶身耐摩。

6 PPSU 不含環境賀爾蒙,內分泌擾亂化學物質, 無色、無添加,產品呈薄茶色,耐熱溫度 180℃,可微波加熱、煮沸消毒皆可,ppsu更具有高硬度,抗摩性與抗析出性之獨特性 。使用ppsu奶瓶,請六個月汰換。

7 優生矽晶 只有優生自己作這類材質的奶瓶,自詡耐高溫300度,可用蒸氣式消毒,它整隻配合自家奶嘴使用,寶寶在吸吮奶水時,整隻奶瓶會縮扁,達到防脹氣的效果。

選購適合的奶瓶

奶瓶材質如此之多,新手媽咪看了包準眼花瞭亂,該用什麼材質?以省錢的角度來思考,在寶寶還不會自己扶奶瓶之前(約六個月會自己扶),就全用玻璃的,全喝配方奶的寶寶,前二個月至少需要八隻奶瓶(200ml的,如果你之後不想再買奶瓶,那就買四隻240ml的),直到奶量達120時,就減為五隻奶瓶,多出來的三隻你就把它收起來,等生第二胎時,煮沸消毒,換個適當的奶嘴頭就可以再使用了。到了寶寶會扶奶瓶時,再加購幾隻pes或ppsu的奶瓶,六個月大時,開始配合副食品了,喝奶的次數會減少,你就只要準備四隻的pes或ppsu奶瓶就可以了(約240ml四隻,因為寶寶喝得多,次數就少了),因為pes與ppsu奶瓶價格比玻璃貴許多。而喝水的奶瓶,你只要買2隻125ml的來用,最好是塑膠的,因為以後你可以藉由喝水來訓練寶寶自己扶奶瓶。

買什麼牌子的奶瓶,新手媽媽最大的困擾,其實牌子無關緊要,最重要的是掌握奶瓶材質的知識,如果你是想省錢的媽咪,那麼就買一些本土廠牌,如黃色小鴨、酷咕鴨或小獅王辛巴,它們的價格也比較平易近人;若你喜好一些外國廠牌,那麼日係貝親是不錯的選擇,個人就很喜愛,知識加上許多媽咪也大力推薦,貝親的一般口徑玻璃奶瓶很平價,200ml一隻才120元上下而已,寬口徑玻璃奶瓶則需要300元上下。

而剛有提到的優生矽晶奶瓶,價格和貝親寬口徑的差不多,300元上下,它為人所詬病的是,奶嘴孔易破,或寶寶吸吮奶水時,整個瓶身真空縮扁,但當寶寶嘴唇放開奶嘴時,整個奶瓶充氣,導致奶水噴出,造成清理上的困擾。

一般口徑與寬口徑的差異,差就差在寬口徑的奶瓶,你半夜起來泡奶,神智不清時,放奶粉不會灑的到處都是,如果你真的不想多花錢買寬口奶瓶,那可以學橘子貓,買那種奶粉外帶盒,每次泡奶時,先把奶粉放到外帶盒,再透過外帶盒的漏斗,倒進一般口徑奶瓶就好了,一點也不會灑出來,只是多了個步驟,然後要多洗一個外帶盒而已。記得外帶盒也是要每天清洗的,否則豐富的奶粉殘渣,會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

REF:http://www.wretch.cc/blog/Stellabb514/274037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