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8 是一個開放的影像壓縮格式,最早由 On2 Technologiesis 開發,隨後由 Google 釋出。同時 Google 也釋出了 VP8 編碼的實做函式庫:libvpx,以BSD授權條款的方式發行,隨後也附加了專利使用權。而在經過一些爭論之後,最終 VP8 的授權確認為一個開放原始碼授權。


發展歷史


VP8 編碼的開發從2008年9月13日開始,目的是要取代舊有的 VP7 編碼格式。Google 在2010年收購了 On2 之後,各界便呼籲 Google 釋出 VP8 的原始碼,在2010年3月12日,自由軟體基金會發表了一個公開信,希望 Google 能夠逐漸的以 HTML5 和開放的 VP8,取代 Youtube 目前使用的 Adobe Flash PlayerH.264
2010年5月19日,Google 在 Google I/O 年會上,以BSD授權條款的釋出了 VP8 編碼軟體,VP8 的位元流格式則是以不可撤回的免費專利使用權釋出。VP8 也成為第二個 On2 Technologies 以開放原始碼方式釋出的編碼產品,前一個是捐贈給Xiph.Org 基金會 的 VP3,隨後成為了影像編碼格式 Theora


編碼


目前 VP8 只能透過 libvpx 來進行編碼,而 Google 聘用了 FFmpeg 的開發者 Ronald Bultje 來開發基於 x264 架構的 VP8 編碼器,稱為 xvp8,將來釋出後會整合在 x264 中。而芬蘭的 WebM 硬體開發團隊則是釋出了暫存器轉換階層(Register transfer level)的 VP8 硬體編碼器,提供給半導體製造商免費使用。


解碼


libvpx 可以解碼 VP8 的影像,在2010年7月23日,FFmpeg 的開發者Jason Garrett-Glaser、Ronald Bultje 和 David Conrad 發佈了名為 ffvp8 的 VP8 解碼器,測試結果顯示 ffvp8 比 Google 自己的 libvpx 解碼器效能更佳。
另外 WebM 專案的硬體團隊也有釋出暫存器轉換階層(Register transfer level)的硬體解碼器,同樣是免費使用。


WebM


WebM 專案和 VP8 同時在2010年5月19日發表,Mozilla、Opera、Google和其他40多家廠商共同協助發展,目的是讓 VP8 成為 HTML5 的影像格式。WebM 為一個容器格式,影像部份使用 VP8,聲音格式則是使用 Vorbis。Internet Explorer 9 可以透過安裝解碼器支援 WebM 影像,行動作業系統 Android 則是在2.3版(Gingerbread)之後支援 WebM Adobe 也宣佈會在將來的 Flash Player 中支援 VP8 影像的播放。


WebP


在2010年9月30日,Google 發佈了 WebP,是以 VP8 編碼為基礎的圖片檔案格式,目的是取代現有的 JPEG ,作為網路圖片的傳輸使用,使用的容器格式為Resource Interchange File Format (RI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