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壽全「張三的歌」

5、6年級的情歌往事
你現在聽到的是民國79年李壽全所演唱的「張三的歌」。
相信很多爸爸媽媽當時聽到這首歌的時候,還正當青春漂撇;
如今自己有了小孩,再來聽這首歌,相信感觸大有不同。
這首「張三的歌」歌詞簡單,曲調平易,到現在,在KTV都還很受歡迎,始終霸佔點唱排行榜前幾名。
可是,創作者張子石已於多前因為肝癌過世!
演唱者李壽全也是張子石相識20多年的好朋友,他說這首歌是張子石在美國寫下的。
那時張子石離婚,在美顛沛流離,帶著兩個孩子流浪,歌詞反映了他自身的生活。
而李壽全當年詮釋這首歌,也貼切地把爸爸帶著單親兒子的心聲給唱出來,
歌曲因此被電影「父子關係」當成主題曲,還入圍了第23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
其實,當你成為大人時再重聽這首歌,似乎也在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小時候想要飛翔的夢,不要失去了冒險的勇氣!!

李壽全作為台灣民謠時代的音樂人在80年代中後期是起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的。
他創作了蘇芮專輯《一樣的月光》、潘越雲《天天天藍》、《守著陽光守著你》等歌曲,
並為蔡琴、李健復、王新格等歌手製作過音樂專輯。
正確的說,李壽全應該算是一個幕後的製作人。
民國75年的台灣歌壇是民謠運動自由創作的覺醒時期,大量音樂製作人從幕後走到了台前,
李壽全也推出了自己唯一一張真正意義上的個人專輯《8又二分之一》。
這張專輯作品發行之前李壽全曾經出版過一張(未來的未來)電影原聲碟(以電影《超級市民》原聲帶的名義推出),
有了這張專輯的嘗試,《8又二分之一》中的音樂就顯得更加成熟和耐聽了。
這張專輯給台灣的流行音樂帶來了無法比及的社會效應,可以說是那個年代無法抹去的回憶。
李壽全是早於羅大佑的音樂人,在他的音樂中卻不難發現其對社會現象的關注是完全不低於羅大佑的。
李壽全的音樂旋律優美流暢,很少聽的到情緒的大起大浮,他的歌詞也是完全口白話的,這就更讓李壽全和他的音樂讓人接受和打動。

張三的歌 詞、曲﹕張子石


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

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 自由自在心情多開朗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

雖然沒有華廈美衣裳 但是心裡充滿著希望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

這世界並非那麼的淒涼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

這世界還是一片地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