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Alpha" ? "Alpha" 指的是「不透明度」= "Opacity"。
Alpha 值越大,則越不透明。本文將以 a 代替 Alpha。
What is "Alpha Blending" ? Alpha Blending 是指當有兩個 Pixel 在同一個位置時,且上方的 Pixel 為「透明的」(也就是其 alpha < 1),如此一來,後方的 Pixel 就應該會“透出“來。 事實上 Alpha Blending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 Compositing。


Alpha4.jpg

簡單地說這是一種讓3D物件產生透明感的技術。
屏幕上顯示的3D物件,每個像素中有紅、綠、藍三組數值。
若3D環境中允許像素能擁有一組α值,我們就稱它擁有一個α通道。
α值是記載像素的透明度,範圍在0.0(透明)到1.0(不透明)之間這樣。
一來使得每一個物件都可以擁有不同的透明程度。
比如說,玻璃會擁有很高的透明度,而一塊木頭可能就沒什麼透明度可言。
α混合這個功能,就是處理兩個物件在螢幕畫面上疊加的時候,還會將α值列入考慮,使其呈現接近真實物件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