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線(candlestick)
一、意義:
K線又叫陰陽線,發源於日本米市場買賣記錄。每一個K線均記錄著四項資料-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及收盤價,
以開盤價及收盤價作成長方圖形,並以紅色表示開盤價低於收盤價的狀況,稱為收紅,則顯示買方的推升力道較強。
以黑色長方圖形表示開盤價高於收盤價的狀況,稱為收黑,表示賣方力道較強,將價格向下拉。
紅色或黑色的部分稱為其實體。
在實體下方的線是由開/收盤價向下延伸至最低價,顯示盤中的最低價位,稱為下影線。
因為下影線是買方將價格由低處向上推升的痕跡(價格沒有收在最低,意味在該處買方勢力強於賣方),因此下影線具有買方力道的意味。
同理,在實體上方的線顯示盤中的最高價位,稱為上影線,具有賣方力道的意味存在。

應用原則:
Ⅰ.依資料含蓋的時間長短,可分為日線、週線及月線等。
日線、週線及月線則分別以當日/ 週/月的第一筆交易及最後一筆交易作成開盤價及收盤價,並以當日/週/月的最高價及最低價配合而作成K線。
Ⅱ.利用4個價位的關係組合可研判買賣力道。
Ⅲ.不僅在單個K線上具有其意義,更進一步的應用是在由二個以上的K線組合,所形成的組合將具有透露後勢的隱含訊息。

缺點
無法看出當日的走勢。繪製較費時。

補救措施
當日內的波動除了少數情況如盤中的突破缺口較具意義外,其他的訊息多屬交易性的波動,
可以不用參考。目前許多軟體或網站均提供K線圖。

二、平均線(Moving Averages)
一般K線圖所附的均線計算公式,是以過去一段期間,每根K線的收盤價相加,再除以期間內的K線根數得出。

三、KD線(Stochastics KD Line , KDL)
KD線的英文全名為「Stochastics KD Line」或稱為「KDL」,一般稱為「隨機指標」。
KD線是由快速移動平均值(K值)及慢速移動平均值(D值)連結成K值線及D值線。隨機指標KD
綜合了相對強弱指標、動量觀念與移動平均線的優點,形成了更準確的買賣訊號;
可由K、D線的交叉及方向來判定短期股價的走勢。

一ˋ公式:
KD採樣天數依投資人需要自行設定,本例公式以一般常用9天為計算天數
C =當日收盤價
9H=最近9天的最高價
9L=最近9天的最低價

未成熟隨機值RSV=(C-9L)/(9H-9L)×100

當日K值=2/3×前一日K值+1/3×當日RSV
當日D值=2/3×前一日D值+1/3×當日K值(若無前一日K、D值,可以50代入起算)
K值、D值,報紙上已經有提供算好的數據,投資人直接取用即可,又快又方便。

l KD值計算實例:

日期 收盤價 最高 最低 9H 9L RSV K值 D值
11/01 87.5 88.0 82.5
11/02 84.0 87.5 84.0
11/03 80.5 82.0 78.5
11/04 86.0 86.0 82.0
11/05 90.5 92.0 88.5
11/06 89.5 92.5 88.5
11/08 85.5 89.0 84.0
11/09 86.5 88.5 86.0
11/10 83.0 87.0 82.5 92.5 78.5 0.32 50.0 50.0
11/11 88.0 88.0 82.0 92.5 78.5 0.68 33.6 44.5
11/12 88.0 90.5 84.0 92.5 78.5 0.68 22.6 37.2
11/15 88.5 90.0 87.0 92.5 82 0.62 15.3 29.9
11/16 93.5 94.5 90.5 94.5 82 0.92 10.5 23.4

二ˋ應用法則:
1. 行情研判:
當D值大於50,代表多頭佔上風、屬漲勢行情、做多較有利。
當D值小於50,代表空頭佔上風、屬跌勢行情、做空較有利。
2. 顯示超買、超賣區:
D值在80以上為超買區,再配合K值線來看,此時K值線若由向上轉為向下,股價隨時可能會回檔或下跌。
D值在20以下為超賣區,再配合K值線來看,此時K值線若由向下轉為向上,股價隨時可能會反彈或上升。
在股價持續上升或持續下跌時KD值進入超買、超賣區容易鈍化,出現超買而股價不跌,或超賣而股價不漲的現象,造成提早買賣者少賺或套牢,此時應配合其他指標一起使用。

3. K、D線的交叉:
當D值大於70且K值線由上往下穿過D值線時為賣出訊號。
當D值小於30且K值線由下往上穿過D值線時為買進訊號。
K值線在超賣區連續兩次由下往上穿過D值線,暗示股價有大漲的可能;在超買區連續兩次由上往下穿過D值線,暗示股價有大跌的可能。K值線與D值線在40~60間的交叉大多只是盤整,不需急於買賣。

4. 頭部或底部的背離:
頭部背離預警(負背離)
當股價往上升並創新高,但KD線卻未創新高價甚至往下降,此為「負背離」,暗示買方力道轉弱,指數或股價頭部即將形成。
底部背離預警(正背離)當股價往下降並創新低,但KD線卻未創新低價甚至往上升,此為「正背離」,暗示賣方力道轉弱,指數或股價底部即將形成。

5. K-D值柱狀圖顯示兩線的交叉情形,若柱狀圖連續正值後出現負值,代表K值線由上往下穿越D值線;同理,若柱狀圖連續負值後出現正值,代表K值線由下往上穿越D值線。

三ˋ特色:

1. KD指標用於顯示買、賣超及短期買賣點較RSI指標準確。
2. K、D線用於分時圖、日線圖、週線圖,分別可用做為短、中、長線的使用,但一般仍以短線投資為主。
3. 股價短期劇烈波動時,KD線交叉產生的買賣訊號會失效,常會造成買在高點或賣在低點的情形,此時應改採其他技術指標。
4. 在股市大漲,判定超買的標準需往上調;股市大跌時,判定超賣的標準需往下調。
5. KD指標用於熱門股或高成交量股準確率較高,但成交量較少或資本額較小的股票就不適合用KD指標來研判股價走勢。

----------------------------------------------------------------
1.KD值的定義
K值為快速反應線,D值為慢速反應線!!!一般參數為9!!!因此;在
一般網站都是K9,D9的數值來作為參考的依據!!!

2.KD值的應用
當K9>D9,且在超賣區,就是良好切入點!!!
當K9 頓化(小於20或大於80)
為了防止K9與D9的超買或超賣頓化作用,我們必須配合價量關
係混合應用!!!否則;常常賣不到或買不到理想價位!!!致使無法獲
取最大利益!!!
***(註):頓化區的進出必須依照正倒三角型原則!!!
平常(KD值在20~80之間)
一般大家注意到的只是頓化!!!但KD值經常在20~80間的來回走
向!!!在20~80之間走勢通常表示股價在走盤整,在盤整中,KD值
的應用必須配合價格平均線的應用!!!才能獲取最大利益!!!


KD 隨機指標

KD市場常使用的一套技術分析工具。其適用範圍以中短期投資的技術分析為最佳。隨機 指標的理論認為:當股市處於牛市時,收盤價往往接近當日最高價; 反之在熊市時,收盤價比較接近當日最低價,該指數的目的即在反映 出近期收盤價在該段日子中價格區間的相對位置。


算法:對每一交易日求RSV(未成熟隨機值)。
它是由%K(快速平均值)、%D(慢速平均值)兩條線所組成,假設從n天週期計算出隨機指標時,首先須找出最近n天當中曾經出現過的最高價、最低價與第n天的收盤價,然後利用這三個數字來計算第n天的未成熟隨機值(RSV)

第n天收盤價-最近n天內最低價
RSV =────────────────×100
最近n天內最高價-最近n天內最低價

計算出RSV之後,再來計算K值與D值。
當日K值(%K)= 2/3 前一日 K值 + 1/3 RSV
當日D值(%D)= 2/3 前一日 D值+ 1/3 當日K值
K值線=RSV的M1日移動平均。
D值線=K值的M2日移動平均。
若無前一日的K值與D值,可以分別用50來代入計算,經過長期的平滑的結果,起算基期雖然不同,但會趨於一致,差異很小。

參數設定
參數:N=演算天數;M1=K值演算天數;M2=D值演算天數,一般為9、3、3

如果行情是一個明顯的漲勢,會帶動K線與D線向上升。如漲勢開始遲緩,則會反應到K值與D值,使得K值跌破D值,此時中短期跌勢確立。
當K值大於D值,顯示目前是向上漲升的趨勢,因此在圖形上K線向上突破D線時,即為買進訊號。
當D值大於K值,顯示目前是向下跌落,因此在圖形上K 線向下跌破D線,此即為賣出訊號。
上述K線與D線的交叉,須在80以上,20以下(一說70、30;視市場投機程度而彈性擴大範圍),訊號才正確。
當K值大於80,D值大於70時,表示當日收盤價處於偏高之價格區域,即為超買狀態;當K值小於20,D值小於30時,表示當日收盤價處於偏低之價格區域,即為超賣狀態。
當D值跌至15以下時,意味市場為嚴重之超賣,其為買入訊號;當D值超過85以上時,意味市場為嚴重之超買,其為賣出訊號。
價格創新高或新低,而KD未有此現象,此為背離現象,亦即為可能
反轉的重要前兆。


教科書用法:
(1)當D>50為多頭佔上風;當D<50為空頭佔上風;當D=50為多空勢均力敵。
(2)D>70,超買;D<30,超賣。
(短線)判斷依據
(3)當KD值都在20以下,K由下往上突破D值,買訊
(4)當KD值都在80以上,K由上往下跌破D值,賣訊
你有沒有覺得怪怪的呢?
因為技術分析(又稱之學院派)很多計算式都是加進最近一日扣除最先那一日(故會在上下一個區間移動)
優點:
應用方便
缺點:
用舉例你會比較容易懂,如果你把樂透號碼從今天往前推所有開過的號碼,用公式去找出一組,為當看到某期第一顆球落下為3號下一期必開出27號(哇你非常高興)好像教科書教的(當KD值都在20以下,K由下往上突破D值,買訊)可是你發覺等到你等到某期第一顆球落下為3號你買了樂透,下一期卻不見27號
很奇怪喔
對啦多坳幾期看看,
於是就有就有聰明的人,跟你說9KD就是太慢改6KD,如果不行改為3日一直改,改到最後連秒數多跑出來了,結果還是掛了
那問題出在哪裡?
原因很簡單:你用開過的號碼(歷史)去推公式它已發生過當然不會變化(所以看到3下一期簽27號絕對百分百)kD值也一樣你看買訊或賣訊你當下看到的須收盤印證,那收盤總該沒問題了吧,那須明日印證,哪我等三天印證總可以吧!那萬一是次級波動也不是買在最高點嗎?
對的!在運用技術分析時,除了要其他分析方法輔助,要明白它有類似歸零的缺點(是一段一段接起)
總歸一句話記住不管任何分析技術都有其缺點跟優點,多研究是對投資有幫助的
希望對你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