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益比 Price-Earnings Ratio (簡稱 P/E Ratio)
----------------------------------------
係指投資人對每一元盈餘所願意付出的價格,也就是投資者為獲得一元的利潤,所要投資的金額。
投資人以此比率衡量股票是否值得投資。

以投資的角度來看,股價則是投資1股所需要的成本(購買成本),而每股獲利意思是投資1股所得到的獲利,
因此本益比就是投資該股票1股的成本與獲利的比值,即為報酬率的倒數。

在合理本益比接近的條件下,較低的本益比通常代表著投資的潛在報酬較大。

不同產業所享有的本益比不同,具有高成長潛力的公司,其合理的本益比也將較高。
例如通訊產業的本益比將高於食品業。而公司未來幾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可作為合理本益比的參考值。

就投資者而言,比率越小越好,因為投資者為獲得相同的報酬,所需投資的金額較小。
但就公司而言,比率越高越好,表示公司未來成長潛力越來越旺。
當本益比越大時,投資報酬率越低,此種公司要具有大幅成長潛力,投資人才願意投資,但此種公司風險通常較大。

本益比計算方式為:
本益比 = 每股市價 / 每股盈餘



殖利率
----------------------------------------
在股票市場中,殖利率是將股利除以股價計算而得。
通常會與銀行利息相比,若股票殖利率高於銀行利息,則該檔個股的持有報酬率優於銀行。

殖利率計算方式為:
殖利率 = (現金股利/每股現價)*100%

以南亞為例子
現金股利 : 5元
譬如每股現價 : 61.9元
殖利率 : 5/61.9=0.08
0.08*100%=8%殖利率



股價淨值比 Price-Book Ratio (簡稱 P/B、PBR)
----------------------------------------
一家公司在某一時間點,其股價相對於每股淨值的比,當股價高於每股淨值時,比值大於1,當股價低於每股淨值時,比值小於1。

股價淨值比(PBR)=每股市價/每股淨值

每股淨值=(淨值-特別股股本)/ 普通股股本

通常用來評估一家公司市價和其帳面價值的距離。當投資者在股價淨值比低於1時買進股票,代表是以公司價值打折的情況下投資,
但是因為公司會計政策的差異及資產真正出售時,價格可能不及帳面價值,
因此,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認為投資者以此比率分析,應保留一定水準的安全邊際,
亦即股價應低於每股帳面價值某一比率,此時買進的風險會比較低,又或是說,未來可獲得報酬的幅度會比較大。

由於產業或個股之特性不同,使用方式有:

1.公司股價淨值比和整個市場的比較。
2.公司股價淨值比和同一產業其他公司的比較。
3.公司目前股價淨值比和公司本身歷史股價淨值比的比較。

上述三種方式可用來衡量在某一時點投資的可能風險和報酬。
一般而言股價淨值比是價值型投資者常用的評價指標,成長型投資者(偏好投資成長型個股)不常使用股價淨值比為評價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