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鬧不停的嬰兒,也是小兒急診的常客。看到父母憂心如焚的表情,我也深感同情。希望以下的文章能給父母們一些幫助。

事實上根本沒有人知道嬰兒在哭什麼。我們只知道,小baby一直哭,也不是餓,也沒有發燒,好像也沒有哪裏痛。因為小嬰兒在哭的時候看起來腹部的肌肉繃的很緊,腳踢的厲害,所有的人都覺得”看起來”像是腸胃在絞痛----因而得此"嬰兒腸絞痛"之名。然而,真正的事實是:

  1. 嬰兒腹部肌肉繃的很緊,只是哭的正常表現(baby用力哭時需要腹肌出力)。踢腿也是正常的。
  2. 媽媽說嬰兒看起來好像脹氣,但那是因為哭久了才吞很多空氣進去,不是因為脹氣才哭,更不是拍嗝沒有拍徹底造成。
  3. 大約有10%的嬰兒都有過此經驗,所以也不是照顧者不週(常常在急診看到婆婆罵媳婦,女兒罵媽媽的畫面),不要牽拖。
  4. 牛奶蛋白過敏也只佔嬰兒腸絞痛的一部份,而且通常合併拉肚子或嘔吐。
  5. 嬰兒腸絞痛甚至跟肚子痛一點關係也沒有!這可以從小baby哭累了休息的時候奶水照喝不誤可以證明。

各位一定覺得您陷入了一個世紀大騙局:嬰兒腸絞痛跟腸胃的關係根本無法證明!
但是,既然目前沒別的詞兒可以描述這個大家都有共識的誤會,就將就著用吧~嬰兒腸絞痛!

  嬰兒腸絞痛常有的表現是:
  1. 無緣無故的哭鬧不休。
  2. 一天總要來個一兩次。
  3. 小baby看起來健康的很。
  4. 吃的很飽還在哭。
  5. 一哭就哭個1-2小時,沒停過。
  6. 哭累了的中場休息時間baby看起來一點問題也沒有。
  7. 抱抱他通常可以讓他停止一下。
  8. 一個月之前就發生,三個月以後就停了。(但也有比較晚發的)

嬰兒腸絞痛的baby通常屬於"high-needs babies",就是比較敏感,比較脆弱,需要人家常常抱抱,需要人家常常注意他的這種個性。
這種敏感的特質甚至到長大都還會持續存在。當您碰到自己的孩子哭鬧不休時,以下有幾個方法:

  1. 抱他,搖他,給baby他想要的安慰。反正再怎麼樣,三個月以後就會好了,辛苦一點也是沒辦法的事。
  2. 國外有一種機器掛在床邊,可以發出汽車引擎的聲音,聽說可以讓90%的嬰兒安靜下來。我也有這個經驗,只要是父母開車載來急診的baby,通常在車上就不哭了,然後來到我面前的時候都安詳地像個天使,完全不似在家中哭鬧的惡魔。是不是這種汽車引擎的聲音真的有效呢?各位爸媽可以自己試試看。
  3. 如果安慰嬰兒30分鐘未果,可以將baby用毛巾捆起來,放在一個安靜沒有光線的房間,大家安靜,讓他漸漸的睡去。他可能會掙扎一陣,但終究是要睡的。但從房間裡傳出孩子的哭聲,一般媽媽都受不了,乳汁一直分泌,所以建議媽媽耳塞塞住耳朵,聽個i-pod,鬧鐘設定15分鐘以後,再去看看孩子睡著了沒。
  4. 讓baby不要在白天睡太久。如果有經驗的父母都知道,嬰兒腸絞痛都是在晚上開始,鬧到三更半夜全家人都雞犬不寧,隔天大家累的要死去上班的時候,寶寶就在家裡補眠。這是多麼殘忍的事啊!請在白天把寶寶搖醒,不准他睡超過三小時的午覺,其他時間餵奶也好,玩耍也好,把他逗累了,晚上就可以睡久一點。
  5. 餵母奶的媽媽,請不要喝咖啡,茶,可樂,麻辣鍋等等刺激性食物。如果妳自己有在喝牛奶或吃乳製品,可能需要暫停一陣子。
  6. 沒有任何藥物證明對嬰兒腸絞痛有效,所以別再要求醫師開藥了。除了在有些有胃食道逆流的孩子,醫生會開一些促進腸胃蠕動的藥,其他藥物吃了大多沒效。有新的研究表示一種益生菌(L reuteri)吃了一週後可以減少哭的時間,聽聽就好,因為這項研究是賣這種益生菌的公司贊助的。

當然,醫生的大門永遠為您開。如果孩子實在哭太久了(超過2小時完全沒有停),或者跟上述的狀況有些不同,還是帶來醫院給我們檢查一下。
通常醫生會將嬰兒脫光光,從頭摸到尾,看看有沒有蟲子跑進任何一個可能的洞,或者哪裡有發炎,疝氣,或骨折脫臼等等。
如果都一切正常,就安心的帶著孩子回家吧~磨人精再怎麼磨人,也是您自己生的心肝寶貝呀!

REF://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84532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