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裝 Windows 系統

一直以來,安裝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雖然現在的電腦速度越來越快,並且作業系統安裝步驟也很簡單,但每次都是只能等系統慢慢地一步步完成,系統裝完後,接著裝應用軟體,並具還要設置網路使用權限等,有時裝個完整的系統幾乎要一天,偶爾裝裝倒是無所謂,如果是電腦很多,或者是幫別人裝電腦,那肯定是不行的,有時大老遠到別人那裏呆上一整天,只是為了裝個系統,時間都白白地浪費,往往吃力不討好!!

雖然,Windows 系統都有無人參與安裝程式,但那根本節約不了多少時間,系統裝完後照樣要裝應用程式,設置網路許可權等。照樣需要大量的時間!而且安裝過程中人大部分都是坐在那裏傻等!

大家都知道,為了裝機方便和節約時間,一般人都會在本機使用GHOST軟體,將自己的作業系統備份一次,(雖然備份的檔比較佔用空間,但對現在大容量硬碟來說,空間根本不成問題!)系統崩潰或者其他問題無法啟動時,只要用GHOST,5分鐘之內就可以還原自己的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等,足以節約自己一整天的時間!但那都是本機備份,於是大家都在想,能否做個萬能GHOST,在別人的電腦上也可以快速還原,那樣不但可以節約時間,而且可以完成一些以前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其實這些,我們只要解決硬體驅動,和系統的啟動問題就可以了。

(下面使用XP為例子)

網路上散佈許多版本的萬用XP,用來裝機、重灌時非常方便,但是常常發生的問題是,這些整合版內建的軟體我都不喜歡,應該說我不喜歡內建任何軟體,我喜歡乾淨的XP。

總的來說,沒有最好的萬用XP,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萬用XP。因為個人使用習慣的不同,所以最好有自製的萬用XP。萬用XP是指能安裝於任何(或大多數)硬體的XP。我們除了要自製萬用XP外,還要加入驅動程式選擇工具,系統安裝完成後即能自行搞定所有的硬體驅動。

萬能克隆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刪除驅動直接克隆,一種是完全重新封裝!
目前網上流傳的好幾個版本的XP萬能克隆都是刪除驅動直接克隆。
而完全重新封裝,是在刪除驅動之後,再進行重新封裝(微軟官方就是用完全重新封裝法。)

Step1: 系統的安裝優化(可選)
因為個人使用習慣的不同,請自己決定是否要優化自己的系統。(可選)
(關閉系統還原,系統調教,停止啟用休眠,停用虛擬記憶體……)
幫系統減肥瘦身。(可選)
(刪除備份驅動,備用的動態連結程式庫dll,字型,及內建的程式……)
用sfc.exe/purgecache 命令可以把c:\windows\system\dellcache目錄內的檔案並刪除釋放空間,也可以手動刪除。(輸入sfc /cachesize=0可取消自動備份功能。)

安裝需要程式。(可選)
建立程式集。(可選)
Windows update。(可選) (建議)
調整工作列。(可選)
更換桌面。(可選)


Step2: 解除驅動程式安裝及更新
執行 devmgmt.msc 或是以滑鼠左鍵按下我的電腦→內容→硬體→開啟裝置管理員,解除各項硬體設備驅動程式。

encapsulation01.jpg

我們先解除安裝和更新驅動:注意是有順序的!!
先解除網路介面卡,通用序列匯流排控制器,聲音,視迅及遊戲控制器,監視器,顯示卡。
解除安裝時按右鍵,點解除安裝就行了。系統提示你要重新啟動時都按否,不啟動。
(卸載顯示卡是為了防止GHOST到別的機上可能會出現的藍屏現象)。

encapsulation02.jpg
encapsulation03.jpg

更改電腦的Advanced Configuration Power Interface(ACPI)屬性為Standard PC。
現在的電腦一般都是Advanced Configuration Power Interface(ACPI),這一步其實可以不用做。
但是如果這裏不更改,則新機如果不是同類型的ACPI,(例如現在的新主板顯示為acpi uniprocessor pc),則你新克隆的機上其他問題倒是沒有,就是無法實現電腦軟關機!所以在GHOST到新機上後,將Standard PC重新改回你相應的電源管理模式就行了。

encapsulation04.jpg
encapsulation05.jpg
encapsulation06.jpg
encapsulation07.jpg
encapsulation08.jpg

更新IDE控制器的驅動程式。

encapsulation09.jpg
encapsulation10.jpg
encapsulation11.jpg





Step3: 建立自動回應檔
1.開啟安裝光碟,進入「SUPPORT\TOOLS\」資料夾,然後將DEPLOY.CAB檔案以滑鼠左鍵點兩下。

encapsulation12.jpg

2.將所有檔案反白,再按右鍵解壓縮。(如果是Winrar就直接解壓縮到c:\sysperp\。)

encapsulation13.jpg

3.此時先建立一個名為sysperp資料夾,再按下解壓縮鍵。

encapsulation14.jpg

4.接下來開始進行設定安裝回應檔的步驟,執行點擊sysperp資料夾內的setupmgr.exe兩下。

encapsulation15.jpg
encapsulation16.jpg
encapsulation17.jpg
encapsulation18.jpg
encapsulation19.jpg
encapsulation20.jpg

5.輸入名稱(自取),按下一個。

encapsulation21.jpg
encapsulation22.jpg
encapsulation23.jpg
encapsulation24.jpg
encapsulation25.jpg

6.建議不要設密碼 ,按下一個。

encapsulation26.jpg
encapsulation27.jpg
encapsulation28.jpg
encapsulation29.jpg
encapsulation30.jpg
encapsulation31.jpg
encapsulation32.jpg

7.按下一個,連續2次, 直接跳到其他命令。

encapsulation33.jpg

8.輸入C:Sysprep\sysprep.inf ,最後按下完成。

encapsulation34.jpg
encapsulation35.jpg

9.按下檔案→結束,完成回應檔的設定。

encapsulation36.jpg

Step4: 進行系統重新封裝
1.再次開啟Sysprep資料夾,在sysprep執行檔上點擊2下, 再按下確定鍵。

encapsulation37.jpg

2.把系統重新封裝才可以在還原其他電腦時產生一個新的(SID)。
若是使用 EA 大量授權序號,勾選「使用迷你安裝」即可。若是使用一般需要線上啟動的序號,則要再勾選「不重設啟用的限定期限」、「不重新產生安全性識別元」。而「偵測非隨插即用的硬體」則是針對主機中有非隨插即用裝置才需勾選。 (四個旗標選項全選,關機選QUIT,最後選重新封裝)。

encapsulation38.jpg
encapsulation39.jpg

3.開啟sysprep資料夾,將sysprep安裝資訊以外的檔案全部刪除。

encapsulation40.jpg


Step5:系統的重新定位
當使用封裝影像檔還原的電腦在開機進入系統時,會出現隨插即用裝置偵測畫面,然後便會進行下列各個步驟:
1 接受 EULA
2 指定使用者的名稱及組織
3 加入網域或工作群組
4 指定地區選項資訊
5 指定 TAPI 資訊
6 指定要安裝的網路通訊協定及服務
7 刪除 \%systemdrive%\ 內所加入的 sysprep 資料夾
8 再次重新啟動電腦

完成了各個偵察工作後,在複製還原的電腦上便會擁有一個專用的安全性識別碼了!

其它補充說明
1.將光碟中 \i386資料夾全部檔案複製到C:\Sysprep\i3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