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不需要吃新寶納多還是盼納補?哪一種好?要何時開始吃?」

研究一下這兩個藥的組成成分及參考相關的資料後發現,只要飲食均衡,不管是惠氏的新寶納多還是亞培的盼納補,孕婦們都不用吃,
除非是醫師在您懷孕期間認為您缺乏了某些維他命或礦物質而建議您服用時您再吃就好。

因為不論是新寶納多、盼納補或是市面上所見眾多的孕婦營養補充品,裡頭大部分的組成成份就是些維他命及礦物質罷了,這些東西在食物中都攝取得到。
倘若一個飲食均衡的孕婦再額外服用新寶納多或盼納補,不僅無法從中獲得好處,還可能因為攝取過量而對孕婦及胎兒產生傷害。
例如攝取過多維他命A可能會導致胎兒神經管缺陷及泌尿道畸形;過多維他命D則會導致胎兒高血鈣、生長遲緩、主動脈狹窄及鈣沉積在腦中等。

然而隨著外食族增加,許多孕婦的飲食也普遍不均衡,這時醫師可能就會建議您服用如新寶納多或盼納補這類營養補充品。
比較這兩個藥可發現,新寶納多所含的成分雖然比盼納補多,學術上之證據證實了懷孕期間應補充的葉酸、鈣跟鐵的含量兩者是一致的,也就是以效用來看,這兩個藥是一樣的。

真正不同的是:
盼納補的錠劑外面多了一層水不溶性的乙基纖維素所構成的膜,即所謂的膜衣錠劑型,所以較新寶納多聞起來沒有藥味,
而且因為易引起噁心、嘔吐及便秘等腸胃不適症狀的鈣及鐵等成分被包在膜裡頭,服用後在胃中會視水分穿透膜的快慢而緩慢釋出,比較不會像新寶納多一樣服用後錠劑裡的成分在胃中一下就全部釋放出來。 所以相對而言,盼納補較不易造成腸胃不適。

以價格來看,新寶納多較盼納補便宜,在康x美100顆裝的新寶納多售價是685元,200顆裝的則賣1280元,但盼納補100顆裝的就要價900元。
不過這只是這家店的價格,看網路許多孕婦論壇有不少人提到仿間有些藥局100顆裝的盼納補只賣580元,所以大家要購買前可多跑些藥局問問,因為看起來價差似乎頗大。
另外,不論是吃新寶納多或盼納補,都建議是一天一顆,在早餐後服用。
這是因為飯後服用可減緩腸胃不適,而建議在早上吃則是因為裡頭含有維他命B群。
假如是在晚上服用有可能會影響睡眠。
還有要注意的是,吃這兩種藥大便都會變比較黑,這是因為裡頭含有鐵所導致,所以不用過於緊張。


亞培盼納補V.S惠氏新寶納多

           亞培盼納補    惠氏新寶納多
鐵              60mg         60mg
菸鹼胺        10mg         20mg
鈣              250mg       250mg
核黃素        2mg           -
維他命B1    3mg           3mg
維他命B6    5mg           10mg
泛酸           1mg           10mg
維他命C      100mg      100mg
碘              100mcg     150μg
銅              150mcg     2mg
葉酸           1mg           1mg
維他命B12  3mcg         12μg
維他命A      4000I.U.    3000I.U.
維他命D3    400I.U.      250I.U.
維他命B2     -               3.4mg
維他命E       -               30I.U.
生物素         -               30μg
鉻               -               25μg
鎂               -               50mg
錳               -               5mg
鉬               -               25μg
鋅               -               25mg


計量單位
--------------------
毫克(mg)      :1mg=0.001g
微克(mcg或μg) :1mcg=0.001mg=0.000001g
國際單位(IU)  :不同的維他命會有不同的藥效強度,因此依活性換算成標準化的國際單位,即I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