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tl 變成了 unlocked_ioctl

kernel 2.6.35 及之前的版本中struct file_operations 一共有3個ioctl :
ioctl
unlocked_ioctl
compat_ioctl
現在只有unlocked_ioctl和compat_ioctl 了

在kernel 2.6.36 中已經完全刪除了struct file_operations 中的ioctl 函數指針,取而代之的是unlocked_ioctl。

這個指針函數變了之後最大的影響是參數中少了inode,不過這個不是問題。
因為用戶程序中的ioctl對應的系統調用接口沒有變化,所以用戶程序不需要改變,一切都交給內核處理了。

如果想在 unlocked_ioctl 中獲得 inode 等信息可以用如下方法:
struct inode *inode = file->f_mapping->host;
struct block_device *bdev = inode->i_bdev;
struct gendisk *disk = bdev->bd_disk;
fmode_t mode = file->f_mode;
struct backing_dev_info *bdi;

這次內核函數的變化引出了一個問題,從ioctl系統調用往後,真正的ioctl調用順序是什麼?為什麼compat_ioctl 不被調用?
compat_ioctl被使用在用戶空間為32位模式,而內核運行在64位模式時。這時候,需要將64位轉成32位。
以下是2.6.36的情況:
SYSCALL_DEFINE3(ioctl ...) compat_sys_ioctl (是否直接調用compat_ioctl 取決於compat_ioctl 是否存在)
| | |-----> compat_ioctl
| | |------>do_vfs_ioctl (下一步的調用取決於file->f_path.dentry->d_inode->i_node)
| |------>file_ioctl
| | |---------------------->vfs_ioctl
|------->unlock_ioctl

其實compat_ioctl 沒有被調用的原因是compat_sys_ioctl 沒有被調用,
而它沒有被調用的原因似乎是壓根就沒有編譯到內核中,因為我沒有找到調用這個函數的代碼。
unlocked_ioctl 實際上取代了用了很久的ioctl,主要的改進就是不再需要上大內核鎖(調用之前不再先調用lock_kernel()然後再unlock_kernel())
總的來說kernel 開發者正在試圖朝移除大內核鎖的方向努力,ioctl的移除就是被革命了。
相信以後越來越多的內核函數會擺脫大內核鎖的依賴,並且大內核鎖最終會被移除。

REF://lp007819.wordpress.com/2011/01/06/kernel-2-6-36-ioctl-%E5%8F%98%E6%9B%B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