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
http://www.mplayerhq.hu/DOCS/HTML-single/en/MPlayer.html

 

Mplayer 使用簡易說明

MPlayer 是我在 Linux 系統中用到相當好的媒體播放程式,它因支援播放廣泛的音/視頻格式而著稱。


播放影片
使用 MPlayer 播放媒體檔最簡單的方式是:mplayer
MPlayer 會自動檢測檔的類型並加以播放,如果是音頻檔,則會在命令行中顯示該播放檔的狀態資訊;
而假如是影片檔案的話,則會打開一個新的播放視窗。

倒退與快進
在播放檔的時候,你可以通過以下三組快捷鍵來對播放進程進行倒退與快進操作:
(左、右箭頭鍵用來小幅度調節播放進展,上下箭頭鍵則是大幅度調節)
‧ 左方向鍵和右方向鍵:分別執行倒退 10 秒和快進 10 秒操作
‧ 下方向鍵和上方向鍵:分別執行倒退 1 分鐘和快進 1 分鐘操作
‧ 下翻頁鍵和上翻頁鍵:分別執行倒退 10 分鐘和快進 10 分鐘操作


有用的快捷鍵
以下是 MPlayer 中一些有用的快捷鍵:
‧ f => 當播放視頻時,在全屏和視窗模式之間切換。
   你也可以在命令行中使用 -fs 選項,以便讓 MPlayer 開始在全屏模式中播放。
   最常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播放器雖然已經轉入全屏模式了,但播放窗口卻看起來還是那麼的小。
   這通常是因為視頻輸出驅動設置不是很合適,預設的 X11 視頻輸出不是很強勁,可以換成 xv 試試:mplayer -vo xv
   可用的視頻輸出驅動的列表:mplayer -vo help
‧ o => 在播放視頻時切換 OSD(OnScreen Display)模式。
‧ p 或 Space => 暫停/繼續播放。
‧ q 或 Esc 或 Enter => 退出 MPlayer。
   在 GUI 模式時,Esc 不會退出,僅停止播放。
‧ / 和 * 或 9 和 0 => 減小或增大音量。
‧ m => 靜音切換。
‧ T (Shift + t) => 播放視窗置頂切換。
‧ b 和 j => 在可用的字幕間迴圈。
‧ x 和 z => 調整字幕的延遲時間。
‧ I (Shift + i) => 顯示播放電影的檔案名稱。
‧ 1 和 2 => 調整對比度。
‧ 3 和 4 => 調整亮度。
‧ 5 和 6 => 調整色度。
‧ 7 和 8 => 調整飽和度。
‧ . => 用於逐幀播放。
‧ d => 切換 framedrop 模式。
   framedrop 意指丟幀,共分三級:off,on,hard。
   off 表示不丟幀,這樣在低配置的機子播放時,可能會造成嚴重的聲音、圖像不同步。
   這時建議切換至on或者hard,以圖像質量來換取播放同步。
‧ + 和 - => 是一對用來調整音頻與視頻時間差的鍵。(delay)
   對於播放那些音視頻嚴重不同步的片子來說,這對鍵絕對是個超級武器。
   何時該按+、何時該按-鍵,這種感覺只怕得從實踐中培養了。(音頻超前時按+號)
‧ j => 用來切換已加載的多個字幕文件。
   預設情形下,mplayer 只加載同視頻文件同名的(無擴展名)的字幕文件,
   如果想讓它加載更多的字幕文件,可以在配置文件中將sub-fuzziness設為2,這樣 mplayer 會加載視頻文件當前目錄下所有的字幕文件了。
   mkv 格式的視頻文件可以內嵌了多個字幕文件,通過j鍵可以很方便的在這多個字幕間切換(比如中、英)。
‧ blankspace => 空格鍵用來切換暫停與播放。


生成索引
有時候,有些視頻檔(主要是 AVI 檔)包含損壞的索引,或者根本就沒有索引。
這種情況通常是由下載檔不正確或未完成造成的。幸運的是,MPlayer 能夠生成正常播放檔所需的索引。
通過使用 -idx 選項,你可以告訴 MPlayer 來生成索引:mplayer -idx

有時候檔雖然包含索引,但卻已損壞。
那樣的情況,你可能需要 MPlayer 強制生成索引:mplayer -forceidx
根據視頻檔的大小,生成索引需花費一定的時間。但在此後,檔應該能夠正常播放。


糾正錯誤的音頻/視頻同步
有些視頻檔(主要是 flv 檔)由於編碼的問題,會給 MPlayer 帶來音頻/視頻同步的麻煩。
這有兩種可能情況:
‧ MPlayer 會嘗試修復,但同步問題卻更遭
‧ MPlayer 會嘗試修復那些正確的,因此沒有必要同步

對於第一種情況,你應當讓 MPlayer 努力修復同步問題:mplayer -autosync 30 -mc 2.0
而對於第二種情況,你不應當允許 MPlayer 去修復同步問題:mplayer -autosync 0 -mc 0
將上述命令中的 autosync 設置為正值就會讓 MPlayer 逐漸調整音頻/視頻的同步。值越高,MPlayer 越快地修復它。
mc 選項指定 MPlayer 糾正每幀要多少秒。值越高,MPlayer 越認為接近修復音頻/視頻同步。設置為 0 則阻止 MPlayer 修復。


在慢系統上使用 MPlayer
MPlayer 允許在舊的或慢的系統上使用低 CPU 功率來播放視頻檔。
你可以使用 -framedrop 選項:mplayer -framedrop
當播放 MP3 或 OGG Vorbis 檔時,你可能感受到一定的緩衝,這將影響你的音樂體驗。
那樣的話,你可以嘗試使用 libmad(MP3)或 Tremor(OGG Vorbis)音頻解碼器。
你可以這樣來檢測它們:對於 MP3:mplayer -ac help | grep mad
如果上面的命令返回的結果像這樣:mad libmad working libMAD MPEG layer 1-2-3 [libmad]
那麼你可以使用 libmad 播放 MP3:mplayer -ac mad
在 OGG 的情況中,你可以使用同樣的技巧來檢測 tremor 音頻解碼器是否可用:mplayer -ac help | grep tremor


播放串流媒體
如果 MPlayer 無法自動找到播放列表或直接的流媒體檔,你可以嘗試使用 -playlist 選項:mplayer -playlist
同時你也可以設置較大的緩存:mplayer -cache 8192 -playlist
指定緩存大小的單位是 KB,上面的命令將允許 MPlayer 使用 8 MB 緩存。
你可以使用 -cache-min 選項來改變 MPlayer 佔用緩存的百分比:mplayer -cache 8192 -cache-min 50 -playlist


迴圈播放
如果你想讓媒體檔迴圈播放,可以使用 -loop 選項:
mplayer -loop 3
上面的命令將播放 3 次,然後才退出。
mplayer -loop 0
上面的命令將永遠重複播放 。


改變播放速度
你可以使用 -speed 選項來改變 MPlayer 播放媒體檔的速度。
值為 1.0,意味著正常速度;0.5 意味著慢兩倍;2.0 意味著快兩倍。
像這樣指定選項:mplayer -speed 2.0


改變採樣率
使用 -srate 選項你可以改變 MPlayer 輸出的採樣率:mplayer -srate 48000


將選項放置到 MPlayer 的配置檔中
對於一般用戶來說,該配置檔位於 ~/.mplayer/config;
全局的配置檔在 /etc/mplayer/config。不同的值使用行分隔,如:
# MPlayer config file
srate=48000
ao="pcm:file=dumpedaudio.wav"


將音頻輸出為 wav 檔
你可以將視頻檔中的音頻部分輸出為 wav 檔:mplayer -ao pcm
這將輸出名為 audiodump.wav 的音頻檔。你也可以為輸出的 wav 檔指定名稱:mplayer -ao pcm:file=.wav


使用 ASCII 方式觀看電影
雖然無用,但卻很好玩。有兩個庫檔支援該特性:aa 和 caca。使用 libaa,你只能在黑白 ASCII 中觀看電影。
而 libcaca 支持色彩。然而,libaa 支持更廣泛。你可以像這樣使用 libaa 觀看電影:mplayer -vo aa
如果你想使用 libcaca:mplayer -vo caca


將電影輸出為系列圖片
MPlayer 也能將電影輸出為一系列的圖片:mplayer -vo jpeg

注意:上面的命令將產生數量巨大的 jpeg 檔。
輸出的 jpeg 檔案名看起來像這樣:00000001.jpg、00000002.jpg、00000003.jpg 等等。
你也可以輸出其他的格式。只需將命令中的 jpeg 替換成 ppm、png、tga 等。


指定縱橫比
當你在寬屏中播放電影時,可能想要使用 16:9 的縱橫比:mplayer -aspect 16:9。
在非寬屏中,你可以使用 4:3 的縱橫比。


播放 DVD
雖然 MPlayer 不支援 DVD 功能表,但是卻能夠播放 DVD。
你可以這樣播放 DVD:mplayer dvd://
你需要使用實際的數位來替換 ,如 1、2、3 等。


使用字幕
當播放電影檔時,你可以指定字幕檔:mplayer -sub
在播放 DVD 電影時,你也可以通過指定語言代碼來使用字幕:mplayer dvd:// -slang nl,en
這樣,MPlayer 就會優先使用荷蘭語字幕,如果該語言不可用,則再使用英語字幕。

參考來源
http://www.linuxtutorialblog.com/post/tutorial-playing-around-with-mplay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