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D 燒錄基本名詞解釋
由於越來越大量檔案的需求,或在影片的剪輯備份,DVD 燒錄器已然成為近來的熱門話題,也有越人越多人準備選購燒錄機. 由於單片容量就高達 4.7GB,是一般 CD-R 光碟片容量的七倍之多. 要是您很久沒有到賣場晃晃,您會發現目前市場上可供選擇的燒錄機竟然有不少台,又依規格之不同,有DVD-R/DVD-RW/DVD-RAM/DVD+R/DVD+RW 這五種規格。

DVD-R與DVD+R系統兩者是互不相容的!一般光碟機以使用DVD-R為主

兩者用途的不同處是 :
DVD+R 屬於質地比較硬的材質大多用來 - 資料備份或儲存資料 (DVD+R系統可多次"分批"記錄資料)
DVD-R 屬於質地比較軟的材質大多用來 - 錄製DVD或作DVD的拷貝之用
(影像資訊的備份)

相較之下,要使用DVD+R來備份影音檔可以嗎?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失敗率會比較高反之,如果要使用DVD-R來備份資料檔可以嗎?答案依然是肯定的.且失敗率也較小

什麼是DVD+R?
DVD Alliance不顧DVD Forum,自行開發其他更優秀的系統,在一次寫入DVD的方面也採取獨自設計建構的路線DVD, 推出 DVD+R 規格, 與 DVD-R 互別苗頭。正因為如此,在以日本SONY、荷蘭PHILIPS、日本理光以及美國HP等主要會社為首的DVD Alliance也決定放棄原DVD FORUM所承認的DVD-R架構, 再推出另外一種新的方式─DVD+R架構。DVD+R Version 1.0
DVD Alliance就些微改進了原DVD-R系統的光碟片架構,以及雷射頭的記錄/播放方式,讓DVD+R的光碟片採用和DVD+RW系統相同的分散式物理位址架構,這麼一來,就可以實現讓使用者在記錄「一次」資料之後,還有可以繼續使用剩餘的光碟片資料記錄空間!換句話說DVD+R系統是允許使用者用「多次」的方式來「分批」記錄資料的, 與 DVD-R 同樣屬於一次寫入的系統架構

什麼是DVD-R? 
DVD-RAM這個規格,早在1997年就已經被DVD Forum 所完成確認,推出的時間最早.,負責主導開發的主要公司會社為日本Panasonic、日本HITACHI、日本TOSHIBA,以及後期才加入的日本Victor。DVD-RAM系統之所以這麼早就被開發出來,而且這麼快就被DVD Forum所承認,原因其實就是在於這幾家負責主導的公司會社,就是負責制定DVD-VIDEO等DVD規格的原班人馬,正因為這樣,DVD-RAM規格成為了DVD Forum最初主要的可覆寫式DVD 的代表。

DVD-RAM 必須在專用的 DVD-RAM 燒錄機或錄放影機上才能讀取,所以相容性相較於 DVD-RW 或是 DVD+RW 較差.,但是 DVD-RAM 的優點在於非線性的資料存取,可允許隨機方式存取資料,,用起來就像硬碟一樣,可以隨意刪除或增添檔案片段,所以其最大的性能優越就在於資料的存取上,它的特點為具備卡匣式包裝,最初開發的 DVD-RAM 1.0 版本 只有 2.6GB 以及雙面5.2GB容量,必須放在專用塑膠外殼內使用,像MO,MD一樣,同樣因為與DVD-ROM容量不相容的問題,也發展出DVD-RAM 2.0 版本.具備 4.7GB(單面)與 9.4GB(雙面) 的DVD-RAM碟片

DVD+R-R 差別於定址(addressing)的方式不同
為什麼需要定址?因為燒錄片要讓燒錄機知道,從哪開始燒,現在燒到
哪……等等,所以就會有預刻軌道,負責引導燒錄雷射光束,並且在這軌道中做些手腳,讓燒錄機能夠辨識燒到哪裡了。

+R採用頻率較高的wobble(引導軌是會搖擺or抖動的,這抖動就叫wobble)817,4kHz,其定址是利用在預刻凹軌處,wobble的相位調變來達成,此方式的訊號辨識率比-R來的好,且製造過程的金屬模板較-R來的不複雜(引導軌圖形)。符合了+R聯盟講的,易高倍寫,易生產製造…等。

-R wobble頻率為140,6kHz,定址是直接在凸軌處預刻定址訊坑,此種addressing方式,訊號辨識度較差,當倍速一拉高時,會有定址不易的情形!故-R要高倍燒錄困難度較高!


保存性無關+-R,其決定關鍵是染料 - 這個是不管 CD/DVD 都一樣, 染料和 CD 本身的品質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